天自怜我 爱凉薄 恨轻薄,无心人与多情客 皆是我

若无归途 (一)

     清冷的月光照在雪上,将小巷照得如同白昼,几张纸人狞笑着扑在路边几乎没有气息的乞丐身上。随后红色的灵魂被纸人拉出躯壳分食干净,红光更盛的纸人接着寻找下一个目标。

  岳绮罗坐在台阶上吸收完纸人收集的精气后,冷冷地开口道:“真是没出息,这群将死之人身上有多少精气?去找些活人过来。”

  纸人惊恐地四散奔逃,一会儿就消失不见。

  岳绮罗微微抬头看着天上的月亮,想起来很久以前的一天,她站在庭院里看看月亮,身后有个人为她披上一件大衣。

  “张……显宗。”突然响起来的声音让无人的街道更加幽静。

  岳绮罗茫然地捂住胸口,那里面传来一阵细微的疼痛。

  拢了拢身上已经有些褪色的军大衣,她已经很久没有想起他了。

  岳绮罗费劲心机吞噬了坛子鬼,逃离鬼洞后,唯一的念头就是找到无心报仇雪恨。可她寻寻觅觅两三年后,才发现好像来到了另一个世界,一个与以前的世界相似又不一样的乱世。

  这个世界没有猪头山,没有无心,没有青云观。

  大仇无法报,这让岳绮罗格外郁闷。她想回到原来的世界,所以岳绮罗又花费十年时间游历,参观了很多道观与寺庙,翻阅无数典籍,始终不得其法。

  而更让岳绮罗郁闷的是,她的身体在这十二年间一点都没有长,依旧是那个十四岁的豆蔻模样。

  三天前,岳绮罗来到这个名叫“上海”的城市,被这个繁华的世界吸引,决定要在这多留几天。

  但上层人越是纸醉金迷,底层人就越是水深火热。黑帮混混的火并,大雪过后的饥寒,让上海的弄堂最不缺将死之人。于是岳绮罗的小纸人也开始学会偷懒了,她已经好久没有吸食过健康活人的精气了。

  岳绮罗无意识地舔了舔早就不疼的牙齿,决定亲自动手给自己加餐。

  当岳绮罗要站起身时,路的尽头转进一位身穿玫红色洋装的美丽女子,岳绮罗远远看去惊奇地眯起眼睛。

  脚步声由远及近,最终在岳绮罗面前停下,女子好奇地看着岳绮罗询问道:“小姑娘,你怎么一个人在这?你家在哪啊?我送你回家吧!”

  岳绮罗暗暗冷笑,抬头问道:“真是奇怪,一块木头怎么会长出血肉来?不知道这种肉好不好吃。”

女子后退一步,警惕地看着她。

  岳绮罗看着她的眼睛站起来,小纸人在身后聚集,身上笼罩的煞气更加浓郁。

  女子站定,一条条桃枝破土而出,像藤蔓一样飞舞,大战一触即发。

  “我们是同类,我无意与你为敌。我叫李小男,不如我们交个朋友吧?”女子伸出手,如果忽略她身边张牙舞爪的桃枝,也能称得上友善诚恳。

  朋友?一个怪物也配和她谈朋友。岳绮罗不屑地在心中翻了个白眼。不过,这种难得一见的奇物,毁了倒有点可惜。

  见岳绮罗有些迟疑,李小男热情地说道:“姑娘才来没几天吧?这个地方我比较熟悉,明天我带你去逛逛,给你买好吃的,好玩的,好看的衣服。你现在是不是没有住的地方,不如和我一起回家。”说着往前伸手,身边的桃枝又钻回地下,看起来诚意满满。

  “岳绮罗。”岳绮罗握住了她的手,身后的纸人钻回她的口袋。

  

  岳绮罗漫无目的地在街上溜达,这繁华的街道对她来讲已经有几分熟悉了。这几天李小男带她逛商场,去舞厅,吃西餐,给她介绍时局,让她能迅速融入人类世界。

  自出鬼洞这十二年,她每天都在寻寻觅觅颠沛流离,如今回到这吃喝玩乐的日常竟然有些不适应。

  李小男去电影公司拍戏了,岳绮罗自然不会跟着过去,于是出来试试能不能撞上个顺眼的加加餐。

  岳绮罗在橱窗前站定,玻璃后面是一件裁剪好穿在假人身上的裙子。白色的裙子里面埋藏着银线,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。

  真好看啊!岳绮罗现在还穿着从鬼洞出来的那一身,这身衣服洗过很多次,可她仍然不舍得丢掉。这身衣服是她与以前世界唯一的联系,只要看着它,岳绮罗就能勾起对无心的恨意。

  李小男要给她买衣服,可岳绮罗不屑穿和别人一样的款式,于是李小男只好带着她去盛记裁缝铺定制,明天才能拿到新衣服。

  岳绮罗盯着橱窗里面的裙子,她喜欢这件裙子,出门前李小男给了她一些钱让她买吃的,她不觉得这些钱够付这件裙子。

  岳绮罗有些苦恼,自附身到这个躯体后,她还从来没有为钱发过愁。岳绮罗看着橱窗上映出的她的脸,这么美丽的外表,自然要用珠宝华服装饰,看来她要找个有权势的傀儡来充当她的养分。

  找谁呢?在李小男的描述中,上海最有权势的是日本人,其次是国民政府要员,再然后就是黑帮成员。但这些人制成傀儡太容易被人发觉,岳绮罗现在又不愿出卖色相。

  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找个权贵人家换个躯壳,岳绮罗凝视着玻璃窗上的倒影,又有点舍不得。

  还是找个黑帮老大吧,如果选定的这个人能和张显宗一样爱上她的皮囊,那她还能省些力气,如果不能,她还要花点心思将傀儡做的更漂亮一些。

  可谁能像张显宗一样呢?岳绮罗舔了舔牙,一时不知道张显宗这样的人是不是个麻烦。说好要保护他的,却亲眼看他灵魂出窍,说好要为他找一个新的身体,却亲眼看他魂飞魄散。这样看来,还不如做成傀儡简单。

  岳绮罗伸手抚上玻璃窗上映出的张显宗的脸,有些失神。真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,她都忘了无心长什么样子了却还记得张显宗这张乏善可陈的脸,明明当年也没有怎么仔细观察过呀。

  “小姑娘,你怎么一个人在这呀?”

  声音传入耳中,岳绮罗僵直了身体,她收回手,看着橱窗上两人并肩而立的模样,隐约间好像看到自己眼中的泪光。

评论(2)
热度(39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绮文浼浼 | Powered by LOFTER